DSC01014.JPG

這是我第一次在異國跨年 也可能是最後一次

因為要不是仗著婚假 吳先生不太可能在跨年休假

由於跨年夜的照片少的可憐

所以會連同西貝流士公園和雅典娜美術館一併介紹

DSC00398.JPG

時間回到逛完Kiasma當代藝術博物館時

想說車站很近 順便去附近的雅典娜美術館Ateneum Art Museum

(也有人直接音譯成阿黛濃美術館)

來趟完整的文藝青年之旅

DSC04570.JPG

雅典娜美術館Ateneum Art Museum外觀蠻氣派的

就位於火車站斜對面而已

冬天去時美術館的正對面是溜冰場

照片是某天晚上經過時補拍的 和白天相比是另一種感覺

持赫爾辛基卡一樣是免費參觀

雅典娜美術館的人潮 和kiasma當代藝術博物館相比

只能用多到爆炸來形容 連買票都要排隊

置物櫃需要付0.5還是1歐 但取物後會退款

DSC00402.JPG

美術館內囊括了成千上萬的藝術作品 以畫作居多

展間內會時不時出現唐老鴨作品

就是迪士尼那隻白色翹屁股的鴨 像照片中左下方數來第二幅畫就是

我一開始還匪夷所思 想說是kuso原創 還是要玩大家來找碴?!

DSC00414.JPG

回來查才知道原來芬蘭有唐老鴨漫畫

所以唐老鴨可以說是伴隨所有芬蘭人成長的好夥伴

(不過為什麼是畫唐老鴨不是其他腳色!?)

DSC00420.JPG

如果想玩大家來找碴 可以看這兩幅相似度100的作品

兩幅畫作是同一位作者所繪

仔細找會發現10處不同之處 我當下看到眼睛脫窗連一處都沒有發現...

隔壁的外國人也都搖搖頭 看來大家程度差不多

DSC00417.JPG

展場內也有其他非畫作的作品

像是這老鷹標本根本栩栩如生

話說前面一張畫抓兔子的是貓頭鷹不是老鷹

還是只有我一開始誤會人家是老鷹?

DSC00406.JPG

比起畫作 我比較喜歡看這種色彩鮮艷的雕像

通常愈不按牌理出牌的作品愈能吸引我

不然對藝術細胞0的我和吳先生 看太多精美畫作會召喚周公...

DSC00413.JPG

我仔細觀察老外也差不多  對一般畫作的停留時間很短暫

大部分都駐足於唐老鴨前

不過之前聽過一種理論 其實看畫不用拘泥於太多細節和文字

看畫主要是看一種感覺 如果某幅畫作有讓欣賞者停留多幾秒 那就夠了

DSC00411.JPG

美術館蠻大的 不過展示的作品比較類似

幾乎都是人像或是動物 裡面沒什麼休息區

逛完時基本上腿也開始哀號了

DSC00429.JPG

我還蠻喜歡雅典娜美術館的大廳 有種歌劇院的感覺

建築物本身1887年建造完成 很有歷史感

對歐洲隨便一棟建築都百年以上深感佩服

DSC00439.JPG

離開美術館 看著對街的赫爾辛基車站

想著從下飛機到現在只吃了一餐Robert's Coffee

我們決定前往哈卡涅米市場Hakaniemi Market吃熱食喝魚湯

順便看看當地的市場長什麼樣子(市場文待我生出來...)

DSC00997.JPG

先把時間快撥到跨完年後的隔天一早

我們搭了觀光巴士Panorama Sightseeing Bus Tour

迎接2018的第一天

巴士會在西貝流士公園短暫停留十幾分鐘

DSC00995.JPG

西貝流士公園Sibelius Monument其實不算小

但紀念碑這一區是蠻小的

雕像附近擠滿了要拍照的人 遊覽車還一台接著一台來

DSC01017.JPG

一定會有人想問西貝流士是誰 他是芬蘭著名的作曲家

所做的曲子甚至被作為芬蘭的國歌

其餘的就大家自己善用股哥大叔 因為本人腦容量很小

(其實一開始沒打算來這公園 因為有點遠 又不認識這位響叮噹作曲家 怕來到公園沒共鳴)

DSC01012.JPG

這雕像其實有另外的小插曲 原本管風琴形狀的作品才是主體

但因為西貝流士的作品和管風琴沒什關係

所以雕刻家才又加上了西貝流士的人頭雕像

(原本還想說怎麼會放那麼突兀的人像在旁邊)

DSC01027.JPG

這類似管風琴的管子主要是想表現音浪的形狀

我回來一直記成現場有放音樂

還和吳先生說現場是不是有撥音樂

直到回放錄的影片 才發現根本腦補太多...大概音浪太強受影響

站在管風琴底下 以管窺天蠻有趣的

管子有些故意做得破損

小朋友們會把頭伸進去學泰山歐伊歐伊

DSC01014.JPG

如果要給西貝流士公園一個評價

我會覺得如果有搭觀光巴士就下來看看拍拍

阿如果特別跑到這裡 除非是音樂素養高的朋友們

不然可能會看個十分鐘就結束了

DSC00938.JPG

終於來到本篇我最想紀念的Kansalaistori Square廣場跨年

雖說第一次在國外跨年難免興奮

但其實那天因為在芬蘭堡吹風感冒 外加時差 一回旅館我就昏睡了

要不是吳先生叫醒我 我大概就和周公一起跨年了...

DSC00933.JPG

我們大概23:40步出旅館 整條街道鬧哄哄的

感覺全芬蘭人都出動了 (早上街道超冷清)

不論男女 幾乎清一色都穿黑色系

很多人的標配是一瓶酒 不誇張 直接拿紅酒瓶

DSC00937.JPG

赫爾辛基的跨年活動和台灣一樣有演唱會

但演唱者似乎是芬蘭人 音樂我們完全不熟悉

舞台很遠螢幕又很小 其實看不太到舞台上在幹嘛

DSC00939.JPG

跨年時 議會大廈前面的Mannerheimintie路會封街

入場需要檢查包包 嚴禁帶酒

但超多人偷帶 我們還聽到清脆的舉杯、開瓶聲

還有人自備高腳杯 真的想不到芬蘭人會如此愛喝和不守規矩(噗

我以為通常是一瓶鋁罐啤酒之類的打發

沒想到很多人非常講究帶一整瓶紅白酒

影片還不小心錄到清脆的開瓶聲以及乾杯聲

倒數五四三二一時我們是在一陣混亂中完成

因為芬蘭話的一二三聽不懂

而且附近的人都蠻鎮定的 我還想說是聽錯倒數嗎

煙火施放的時間大概10分鐘

DSC00941.JPG

看前面影片應該會發現我們站在一個超囧的位置

眼前的路燈怎麼拍怎麼不順眼

而且我不太懂為什麼煙火是在音樂廳後面放

感覺有些都被擋住了

DSC00942.JPG

芬蘭的煙火和台灣比起來 比較沒那麼華麗

很中規中矩 沒有愛心、微笑之類的花招

但在異國跨年 身邊多了一位老伴 心 很滿足

DSC00946.JPG

步出會場後 發現原來所有的年輕人都聚集到了酒店pub

每一間店生意都超好 人龍長到看不見盡頭

照片這間是我們旅館對面的Villin Wäinön Musta Sauna

看股哥評分還不錯 芬蘭妹子在寒冬中排隊還是很多人穿短裙超強

我們當時想說這條街那麼多人

隔天地上一定會很髒亂 甚至會有撿屍之類的

但意外地 隔天出門時街上還蠻乾淨的

完全想不到前一晚是如此混雜

DSC00943.JPG

在赫爾辛基市區的這幾天感覺芬蘭人蠻冷淡的

不是不親切 只是相較於美國人的那種熱情 芬蘭人淡淡的

跨年的這晚感覺是他們最釋放自己的時候

人手一瓶 無酒不歡 開心喧嘩 大概一年也就只有這天可以這樣

DSC01032.JPG

跨年夜和我想像的有點落差

可能是因為沒有華麗的煙火表演 但相對地多了一種人情味

發現當地人在拍照之餘 把更多時間放在和自己跨年的伴

我們都應該學習把時間留給最重要的人 而非手中的長方形小物

DSC00434.JPG

--旅遊資訊--

雅典娜美術館Ateneum Art Museum 門票€17 持赫爾辛基卡免費

營業時間 一休館 二、五10:00-18:00 三四10:00-20:00 六日10:00-17:00

西貝流士公園Sibelius Monument 免收費 24小時

搭乘赫爾辛基卡的Panorama Sightseeing Bus Tour會短暫停留

arrow
arrow

    Rel*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