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850.JPG

來吳哥窟的孩子,除了接受遺跡的薰陶外

一定不會錯過位在洞里薩湖周邊的景點:越南浮村(Vietnam floating village

連旅行社四天行程已經趕得要死又去金邊又回暹粒的

都會在排上越南浮村這個景點

但今天姐要介紹的不是越南浮村

而是與越南浮村有著類似景色的水上人家:空邦魯(Kmpong Phhluk

DSC_0787.JPG

有人說越南浮村的人潮較多,也比較商業化

但這次我也沒有前往越南浮村...所以無從比較

單就這次來空邦魯的感覺

這真的是一個純樸的好地方

每個人都在艱困的環境下努力的生活

兩個小時的時間,除了細細品味水上人家的生活樣貌外

也讓我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狀態

DSC_0792.JPG

空邦魯距離暹粒市約一小時嘟嘟車的車程

到現場後需要另外再買船票(20美元/人)

我們當天是買StopAsia的行程

走完吳哥窟外圍後,直接開車前往

DSC_0973.JPG

司機Neth載我們到現場,幫我們買完票後

就請我和林先生跟著一個小朋友走...

DSC_0793.JPG

這藍色衣服的小弟弟看起來大概才五六歲

當我搞清楚他要負責開船時眼睛都要掉出來了

看他熟練的抓著兩條電線在那邊“掐掐掐”的擦出火花試圖讓船發動

讓我默默的回憶了一下五六歲的我都在幹嘛

(林先生有跟我解釋弟弟為什麼要用電線擦火花,而不是像一般的船一樣直接發動

不過我當時只關心他會不會電到手...整個很大驚小怪)

DSC_0796.JPG

船一發動弟弟就立刻又跑到船尾開始撐船改變方向

讓船可以順利的倒退出來

歐麥尬許

我當時坐在那邊真的有種坐立難安的感覺

畢竟大人們加船的重量,我總覺得小弟弟撐得很辛苦...

希望他沒有用柬埔寨語說我們兩個太重哈哈哈

DSC_0801.JPG

船體本身小小舊舊的

幾張廉價的塑膠椅就構成了乘客的座位區

當然沿路上我們也有看到比較豪華大型的船隻

不過大概是因為我們只有兩個人,所以被分配到這艘小小船

很純樸,也很新鮮:)

DSC_0827.JPG

DSC_0812.JPG

DSC_0951.JPG

沿途上碰到在路邊玩耍,工作的人們

都會和我們的小小司機打招呼

或是一副“哎唷你開船喔”的讚嘆

(人家當然是講柬埔寨語,內容我是聽不懂的

但從臉上的表情看的出來是在稱讚弟弟XD)

弟弟也露出靦腆的笑容回應

真的是很可愛欸!!

中途船熄火了他也是馬上跑到船尾查看引擎,非常熟練的排除故障

並讓馬達再次運轉起來

我一開始真的太小看他了!!

DSC_0857.JPG

DSC_0816.JPG

DSC_0957.JPG

DSC_0825.JPG

空邦魯的景色非常悠閒

高腳屋有大有小,有的看起來特別豪華

下方的木頭用料也比較粗比較好

可惜我們沒有當地人帶領,無緣進入屋子裡一探究竟

回家後找了Youtube上的影片

只能說他們的生活真的很辛苦,但也很知足

一家人能夠溫飽就是很幸福的事情

DSC_0855.JPG

DSC_0836.JPG

很多人把魚網纏在這種機器上

一邊轉,小小的魚就這樣從網子上被打出來

林先生看了以後直說很聰明

回家後也要請會捕魚的林爸弄一個

(兒子和老爸都是重度手作魂,有機會我再來說說他們手作過哪些東西)

DSC_0869.JPG

DSC_0874.JPG

經過了20分鐘以後終於到洞里薩湖

在這裡你可以選擇要不要多花5美元/人改搭小船去水筆仔叢林

都千里迢迢的來到這裡了

雖然聽說水筆仔叢林很無聊我們還是去了XD

DSC_0885.JPG

DSC_0896.JPG

一艘小船的載客量就是兩位

划船的阿姨熟練的一部一部依序前行

本來想和林先生在水面上悠閒地看看風景的

結果竟然有“購物站”...噗

DSC_0903.JPG

DSC_0905.JPG

購物站的阿姨辛苦的推銷船上的物品

我們買了一罐飲料阿姨說要不要再買一罐給划船的太太喝

我想說也好大家都辛苦人,多買一瓶無妨

結果他又繼續用力的推銷文具用品

說是可以買給划船的太太,讓他的孩子go to school

DSC_0908.JPG

旁邊的小朋友睡的很熟

我想不管在哪個國家都一樣,職業婦女真的很辛苦

這趟行程也看到不少在遺跡打掃、叫賣的婦女,帶上自己的孩子一起工作的

小朋友們天真無邪的在樹林下追來追去

或是和這孩子一樣睡的安穩

真心希望大家都能平安長大

DSC_0933.JPG

離開購物站以後回到終點

結果我和林先生說這跟我們上船的地方不一樣

是不是搞錯了然後堅持不給人家下船

一直跟划船的太太說not here

結果划船太太一句英文也不會說,看我們兩個不下船也很無奈

(可能想說是不是奧客想要再凹她划一圈)

後來是一個小妹妹跑過來說每個人都在這裡下船

我們才半信半疑的下來...

還好一下來就看到剛剛的小弟弟在這裡等我們

(真的超蠢)

所以要來空邦魯玩的人,要記得小船的上下船地點不同

別像我們一樣那麼蠢不給人家下船...

DSC_0943.JPG

結果一陣慌亂當中害我也忘了要把剛剛買的飲料給划船太太了啦

就轉送給這位也是很辛苦的小司機

然後又再塞了2美元的小費給他們

DSC_0969.JPG

空邦魯真的是我很喜歡的景點之一

城市的生活步調過於方便

方便到讓人難以想像世界上有些地方是這樣的生活型態

或許有些人會轉頭對自己的孩子說“人家五歲就會划船了你看你還在做什麼”

但我覺得這是不同環境下的產物,孩子們能夠幸福玩樂也是一種福氣

空邦魯的孩子必需要發展出這樣的技能,這對他們來說是工作,也是玩樂的一部分

不該拿這樣的標準與孩子比較

就像我們沒有五歲就划船

但也立志成為對社會有些貢獻的大人(如果沒有也請趕快反省啊哈哈哈


檢視較大的地圖

部落格橫幅2-01

粉絲團不定期更新,可以點下方按讚加入發摟最新文章喔!!

 

延伸閱讀

2016吳哥窟跨年9日自由行

行前規劃/旅遊資訊

[吳哥窟] 跨年9天:行程規劃 花費紀錄 自助前可 參考的書籍

[吳哥窟] 跨年9天:國泰/港龍航空 暹粒機場出入境 落地簽相關

[吳哥窟] 跨年9天:柬埔寨的跨年夜走old school風~!!!!!

住宿酒店

[吳哥窟] 跨年9天:住宿旅館 La Residence WatBo 懷特坡酒店

景點參觀

[吳哥窟] 跨年9天:小吳哥(Angkor Wat) 凌晨四點半的日出

[吳哥窟] 跨年9天:Stop Asia在地體驗:坐牛車遊鄉間和道地的高棉菜cooking class!!

[吳哥窟] 跨年9天:女皇宮(Banteay Srei) 磚紅色的精美雕刻 (好早起但我覺得好值得!!)

[吳哥窟] 跨年9天:高布斯濱(Kbal Spean) 只能用「沒有三兩三就別想上梁山」來形容我的心情!!!

[吳哥窟] 跨年9天:微笑的高棉 巴揚寺(Bayon) (我怎麼覺得每張臉都長一樣...)

[吳哥窟] 跨年9天:如果你逛膩了古蹟,請別錯過涅槃寺(Neak Pean)

[吳哥窟] 跨年9天:空邦魯(Kmpong Phhluk) 水上人家高腳屋 越南浮村之外的悠閒選擇

[吳哥窟] 跨年9天:柏威夏寺 (PREAH VIHEAR) 泰柬邊境 這景色看了心情都開闊了

[吳哥窟] 跨年9天:貢開(KOH KER)金字塔

[吳哥窟] 跨年9天:班蒂喀黛(Banteay Kdei) 塔普倫寺(Ta Prohm) 茶膠寺(Ta Keo)

[吳哥窟] 跨年9天:崩密列(BENG MEALEA) 濃烈的廢墟感,讓人彷彿進入了另一個時空

[吳哥窟] 跨年9天:巴肯山(Phnom Bakheng) 排隊等夕陽等到天荒地老

美食/按摩

[吳哥窟] 跨年9天:LYLY 牛肉麵餐廳 超合我味口的平價美食

[吳哥窟] 跨年9天:來吳哥窟怎麼可以不按摩不做spa?四家指壓/泰式/精油按摩大評比

[吳哥窟] 跨年9天:暹粒最熱鬧的Pub Street 街上美食

arrow
arrow

    Rel*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